English

庙会不能简单地复古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“逛庙会几个层次的人都有,老年人找感觉,青年人看新鲜儿,儿童找吃的玩的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,庙会应该适合所有人的口味儿,我们的庙会应该最大众化,最百姓化。”北京市民俗研究学者李生生恳切地谈了他对庙会的看法。

李生生说,办庙会不能简单地复古,如果办庙会是为了让老百姓春节有个活动的地方,那么构想本身就简单化,这样办庙会时间长了老百姓不会认可。现在庙会好象就是让一帮子人去搞,把庙会园子占满就行了,因此每年庙会都是简单的重复,一年不如一年,萎缩了再想振兴可就难了。办好现代庙会,李生生说需要研究几个问题,他说:首先要搞清楚过去庙会的魅力在哪?靠什么吸引人;其次要研究现在人们对庙会的需求是什么,这个问题搞清楚了,人们才会来逛;第三、传统跟现代结合,结合点在哪,怎么找好这个结合点是关键;同时还要研究现在不同层次人的心理。他说:庙会是一种综合的文化现象,包括了观赏、娱乐、品尝、节日采购、民俗、礼品工艺品、亲情……。光有继承不成,还要有发展,要根据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物质条件的变化而发展。现在人们的文化欣赏水平提高了,庙会里的内容必然要创新,如果再弄一些怪人、耍猴什么的就太俗气了,因此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很重要。比如说,拉洋片,洋片的内容能不能换成世界名画,让大家又长知识又能欣赏,同时又普及了高雅艺术。如果内容总是过去的几个老戏联,对人们就失去了吸引力。比如现在科技发展了,可以用高科技网在庙会上摆成一排展示一下,讲一讲历史故事,讲一讲科技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,既能给人文化艺术的享受,又能使人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